fc2ブログ

ACK47的業餘翻譯

ARTICLE PAGE

平手友梨奈 一蓮托生連載 道的提升 武之章~柔道篇~  BRODY 2017年6月號

B1_20170504134057149.jpg 
 [欅坂46] 平手友梨奈x[師傅]鈴木桂治(雅典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100公斤以上級金牌選手)

 

至今為止學過空手道和弓道的平手醬,這次挑戰了柔道。而且竟然請到了雅典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金牌得主鈴木桂治桑來當師傅,傳授了豪邁的摔技給她。然後,對於稱霸世界的男人所述說的「被選上的人的生存方式」,她感受到了什麼呢?


持續追逐比自己強大的人的覺悟

 

──這次請到了雅典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100公斤以上級金牌得主鈴木桂治老師來教授柔道。

 

平手 謝謝您!

 

鈴木 因為今天機會難得,所以我把雅典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時的金牌帶過來了唷。

 

平手 嗚哇-!好厲害!

 

鈴木 如果可以的話,請拿拿看。

 

平手 好重……!

 

──體驗了世界第一的重量後,我們就快點開始來訪談吧。平手桑好像以往沒有過柔道的經驗吼。

 

平手 是的,這次是第一次。

 

鈴木 雖然我現在也有在學校教完全沒有柔道經驗的學生,但從來沒遇過吸收這麼快的人耶。

 

平手 欸~!

 

鈴木 就連過肩摔一般來說也必須要教三小時左右喔。

 

──這次總共教了平手桑三種摔技。

 

鈴木 首先一個小時教三種就已經不可能了呢。

 

──被稱讚了呢,但實際上演練得怎麼樣?

 

平手 比起摔技,一開始做的護身倒法還比較難。因為過肩摔之類的有曾經看過,可以想像得到。

 

──話雖如此,要按照印象來讓身體動作可是相當困難的唷。

 

鈴木 不只是柔道,像這樣的想像力、可以讀出自己的動作等等,我認為是種才能。

 

──鈴木老師除了雅典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以外還活躍在各大舞台上,請問您是如何克服緊張來留下成果的呢?

 

鈴木 當然我也是很緊張,只是在雅典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時候,與其說是克服緊張,不如說在這之上「不能輸」的想法更加強烈。那個時候,參賽者裡有現在日本男子代表隊教練的井上康生,他是「柔道界有井上康生」這樣王牌般的存在。我想要打倒那位井上康生、想贏過井上康生……只懷抱著這樣的想法去戰鬥。所以從平常開始就會一邊想著「井上康生現在不知道在幹嘛?如果井上康生在練習的話,我也不能耍廢啊」,一邊練習(笑)。

 

平手 好厲害……。

 

──用「打倒對手」的想法來克服龐大壓力……這是常人無法估量的領域。不過,奧林匹克時實際上並不是和井上桑對戰對吧。

 

鈴木 是的。不過,在奪下奧林匹克的金牌之後,自己處在一個"是不是終於追上井上康生前輩了?還是說還沒追上呢?"這般的立場,所以我想,我希望的是,藉由雅典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勝利,來讓名為井上康生的柔道家能夠認可名為鈴木桂治的柔道家。

 

平手 我因為是一期生,既沒有前輩,也還沒有被當作目標的人或東西……。

 

鈴木 在自己之上的人、敵不過的人,是絕對存在的唷。所以,我認為跟隨這樣的人是很重要的呢。我自己從以前開始就很喜歡井上康生這個人,正因為如此,我用著「如果贏過這麼厲害的人的話,也就代表我很厲害吧」這樣的感覺在追逐著他。即使到了現在,我仍然認為我是託了井上康生的福才變強的。

 

不可以忘記的

剛毅木訥精神

 

──據說鈴木老師也曾經有過在持續敗北的時期遭受各方責難的時候。不管是多優秀的運動家或偶像,我想都曾經遭受過批判,平手桑在這樣的時候會怎麼做呢?

 

平手 以前也曾經會消沉,但現在"就做給你看啦"的心情比較強烈。雖然這樣的說法可能有點壞啦,我會想說"給他點顏色瞧瞧"。

 

鈴木 我認為就是要這樣。還有,對待黑子的話,「還真是喜歡我耶」這樣想就好了喔(笑)。

 

平手 阿哈哈(笑)。越黑就越代表他越了解我的事情嘛。

 

鈴木 對對對,因為既然可以吐槽這麼多事情的話,也就代表他調查了這麼多嘛。我發現到,這真的是讓人覺得「這個人真的很尬意我耶~」。

 

──說到調查,回顧自己的比賽或表演是很重要的對吧。在12月舉辦的那場單獨演唱會,聽說平手桑看了大約100次左右。

 

鈴木 那是為了反省?

 

平手 因為我不太記得自己的表演,所以會透過看影片來反省「原來我是這樣做的啊,那下次就這樣做吧」。但比起這個,我更會去看觀眾席的部分,看觀眾是怎麼搖螢光棒的、場面是怎麼嗨起來的。

 

──是看那邊哦!

 

平手 是的,因為也會有站在舞台上時注意不到的地方。還有,原來改變視角,從後方看過去是這樣子的啊、如果煙霧再噴過去一點會更好啊之類的……。

 

──明明就不是由平手桑負責噴的(笑)。

 

平手 對啊(笑)。

 

鈴木 阿哈哈哈!用第三者視角來看是很重要的呢。我自己也會狂研究。像這種時候,我一定不會只看對手的影片,而是也會看自己的柔道。因為不能光只是知道對手的動作,卻不去考慮要怎麼用自己的柔道去應對。

 

──還有,我認為平手桑正處於蒸蒸日上的狀況,像這樣的時期,您認為要如何去面對自己比較好呢?

 

鈴木 我的情況的話,曾經有過即使我自己沒那樣想,周遭卻認為我得意忘形的時期(笑)。所以,這邊是必須要小心的地方喔,不過與此同時,可不行喪失元氣呢。就算再怎麼謙虛,光是這樣也是無法變強的。

 

──這就是鈴木老師的座右銘「剛毅木訥精神」呀。

 

鈴木 是的,要變得更強,才能鍛鍊到內心。「剛毅」終究在先,而「木訥」在後,這就是「剛毅木訥」,我自己是這樣子解釋的。話說回來,我大學四年級左右到25歲之間是氣勢最強的時期,那個時候不只做了一大堆訓練,也很常跟朋友出去玩呢。

 

──啊,也有出去玩呀。

 

鈴木 很常去玩喔。踢足球打棒球衝浪,然後再切換成「啊~好爽喔!好!來打柔道吧!」……。

 

──在這之後才練習嗎!?

 

鈴木 是啊,因為那時還年輕所以完全沒問題。

 

平手 欸-!?體力好強!

 

──涉獵完全無關的領域也很重要嗎?

 

鈴本 我很喜歡這樣唷,去挑戰完全不一樣的東西、遭受挫折、然後再挑戰……。我認為這樣的經驗也很重要。

 

──平手桑有沒有想要挑戰看看的別的領域呢?

 

平手 我也想要挑戰新事物,所以我一直都在想,如果會彈樂器之類的話應該會很帥吧。反正鋼琴和吉他還蠻常見的,所以我想要盡情嘗試看看不一樣的事情。不過,比起那個,現在想要把唱歌和舞蹈練得更好,大家一起將表演品質提升,我想這更加重要吧。

 

鈴木 我覺得那樣比較好。因為我也是從三歲開始打柔道,累積了20年之後才開始衝浪的(笑)。

 

平手 20年……太猛了(笑)。

 

被選上的人

該前進的道路

 

──據說大學時代的鈴木老師,平均睡眠時間約三小時左右,除了練習到深夜以外,也有進行晨練。

 

鈴木 是的。平常國士館大學的生活是在早上六點開始訓練,在這之後上課,道場是從四點半到八點半練習,宿舍會在十點時點名然後就寢,之後再度進行晨練。不過,當時的教練斉藤仁老師(洛杉磯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和首爾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金牌得主)對我說「桂治,十點的點名結束之後,你帶著柔道服過來」,在宿舍一樓的柔道場,我每天都練習到半夜三點。

 

平手 欸……!?

 

鈴木 從十點到三點,大概練了五小時呢。聽說在我之前,也有好幾個人要練到半夜三點喔。因為這樣,我們創造出了斉藤老師不知道的柔道部內規則「若練習至三點,得免參加六點的晨練」……但斉藤老師的練習每次都會在兩點55分結束(笑)。

 

平手 欸-!?

 

鈴木 所以,無論如何我都想撐到三點,所以在兩點55分的時候就會說「老師,這裡我不懂,麻煩您指導一下」,但斉藤老師就會改口說喔,明天再說(笑)。

 

平手 好可怕~!(笑)

 

鈴木 他一定知道那個規則吧(笑)。從那之後就一直無法違逆老師,每天只睡三小時,一直在練習。不過,其實那個時候只要我想要脫離這樣的軌道的話也是可以脫離的喔,但因為老師是會馬上就說「如果跟不上的話你可以退出喔」的人,所以如果說了「已經夠了,我做不到」的話就會這樣就結束了,但如果就此退出的話,我覺得我的柔道人生,已經不會有比這條還要能讓我變強的路了。不管發生什麼我都要牢牢抓住不放,當時我的心境是這樣的呢。那時候真的覺得斉藤老師很可怕,很討厭他(笑)。

 

平手 呵呵呵(苦笑)。

 

鈴木 不過,當自己成了指導者之後我才明白,我沒辦法做到和斉藤老師一樣的事,教到三點什麼的……。那時候,斉藤老師是認真地打算讓我變強啊、賭在我身上了啊,當站在了現在這個立場之後,我強烈地如此覺得。

 

平手 有和斉藤老師一對一訓練過嗎?

 

鈴木 雖然有搭檔,但他只有承受我使出的技能,所以實質上算是只有我一個人。

 

平手 其他的社員不會嫉妒嗎?

 

鈴木 比起嫉妒,不如說是同情捏。看到我拿著柔道服在走廊上奔跑的時候,就會對我說被叫到了喔,加油啊!類似這樣。

 

平手 嗚哇~!這搞不好就是女孩子和男孩子的差別!我覺得男孩子比較好!(笑)

 

鈴木 阿哈哈哈!

 

──平手桑對於自己常成為聚光燈焦點這點感到很煩惱對吧。

 

平手 是啊……。比如說,MV裡照到我的鏡頭很多,也有成員幾乎沒被照到……。

 

鈴木 果然會在意嗎?

 

平手 會忍不住感到在意。

 

鈴木 類似不要只看我啦這樣?

 

平手 也會忍不住這樣想。不過既然站上了CENTER的位置,其他的成員就算產生了那樣(嫉妒)的感情,我覺得這也是沒辦法的事。而且CENTER又不是我決定的!這樣的話在這個地方我也只能上了啊。

 

鈴木 妳跟其他成員年齡差不多嗎?

 

平手 我是最小的。

 

鈴木 啊!妳既是最年少又是CENTER呀!那還真辛苦耶~(笑)。不過,又不是一輩子都會一直在一起,就算介意也沒用啦。

 

平手 的確,我現在開始能產生「享受這一瞬間」的想法了。而且光是願意讓這樣的我待在這個團體裡,就讓我真的很感激欅坂46。大家都很溫柔。

 

鈴木 絕對不可以產生「想要拿走CENTER的話請自便」這樣奇怪的想法唷。這種讓步在柔道的世界當然不存在,我認為在偶像的世界裡也不需要有喔。抱持著衝到最底、做到自己的極限為止的想法比較好。對於其他的人,也只能想著啊你就比較弱咩了啦。

 

平手 好猛的思考方式啊(笑)。

 

鈴木 因為呈現出的結果就是這樣嘛。我比你更厲害,為此我也必須更努力才行。我認為抱持這樣的自覺去做是最重要的。

 

平手 好強……。

 

──鈴木老師是個在重視夥伴的同時,也絕不會從眾的人呢。

 

鈴木 我其實不喜歡成群結隊呢。雖然有可愛的後輩,也有感情好的傢伙,但我並不想要和他們互舔傷口,也不想要和他們只是互相熟識的關係。比如說,在比賽輸了之後,說「你沒問題的啦!」之類的……。

 

平手 啊!(點了好幾次頭)。這點我超懂!(笑)

 

鈴木 我不是很喜歡在夥伴之間互相說這種話,所以在當處在這種氛圍的時候,我就會和周圍保持距離。

 

平手 我懂!畢竟被問了「沒事嗎?」也只能回答「沒事、沒事」,這不就讓人要消去自己原本的想法了嗎。比如說表演結束後,在大家嚷著「哇~!結束啦~!」的時候,如果自己無法認可、想要一個人待著的話,就會打算自己一個人。這樣子做我覺得才不會讓自己的想法偏離到其他方向去。

 

鈴木 抱持自我意識是很重要的呢。不管我打算將刀刃朝向哪裡,我都希望能夠先拿好一把能夠切斷一切東西的利刃。像這種所謂的人類的銳利,我認為如果和他人結伴成群的話可能會讓它生鏽,所以我非常注意。可能會因為這樣被當成怪胎也說不定,但我完全不以為意。

 

平手 果然很強耶……。我也想要變成這樣(笑)。

 

鈴木 我覺得如果能做到差不多這樣就好了捏,如果只是普通的柔道家或普通的偶像的話,我覺得跟大家一起普通地當下去就好了,但如果想從那之中脫穎而出的話,群聚在一起是沒辦法做到的喔。如果光只是想著「因為還有很多夥伴在嘛~」也會產生沒用的一面的。

 

──這正是被選上的人才會有的煩惱啊。世界第一柔道家鈴木老師的話語,是否讓平手桑受益良多?

 

平手 是的!群聚招致鏽蝕……我學到了很多。

 

鈴木 阿哈哈哈!這畢竟是一路走過柔道世界的我所說的話,對於那邊(偶像)的世界我還不是很清楚,請妳不要失敗啊(笑)。

 

平手 好的!今天非常謝謝您!

 S__5398632.jpg

- - - - - 

這篇超長,但,ㄇㄉ根本有三分之二都是柔道大叔在講話啊XDDDDDDDD

但其實柔道大叔的話蠻有道理的……我個人覺得也受益良多XDD

然後小平真的抱有誰都無法觸及的孤獨耶www

注定要成為孤高的王者啊……我真的希望她不要壞掉QQ

 

覺得這篇訪談蠻有內容的,請大家自己品味。

我本來好像有更多感想但現在好想睡我擠不出來()

 

BY代理小平股長大師

スポンサーサイト



猫の名前✌: 平手友梨奈BRODY

  • 4 Comments

    A  

    No title

    感謝翻譯!!

    搭配同期BRODY的MV訪談 更覺得平手君在表演上是很孤獨的人呢...私底下的她可能跟這裡星一樣是個笨蛋角色 但遇到表演這件事 平手表現的就像是個永遠對自己不滿意的孤高求道者 真的很怕她會燃燒殆盡就突然引退啊

    對於深信櫸坂就是自己容身之處的平手君 想必是用這種方式來回應外界對她的期待及她對櫸坂的愛吧

    現在只想跟她說妳已經做的夠好 真的可以休息了QQ

    2017/05/05 (Fri) 00:28 | EDIT | REPLY |   

    路人丁  

    No title

    てち真的好帥喔好想嫁給他
    雖然作為center對自身保持高要求是很重要,但畢竟他還只是個15歲的孩子,真的不希望他承受太大壓力QAQ
    不過這孩子怎麼看都不是會輕易放鬆或服輸的人,只好祝福他能順利克服壓力向上前進了成為王者了v-406

    2017/05/06 (Sat) 04:31 | EDIT | REPLY |   

    ACK47  

    Re: No title

    > てち真的好帥喔好想嫁給他
    > 雖然作為center對自身保持高要求是很重要,但畢竟他還只是個15歲的孩子,真的不希望他承受太大壓力QAQ
    > 不過這孩子怎麼看都不是會輕易放鬆或服輸的人,只好祝福他能順利克服壓力向上前進了成為王者了v-406

    真的很期待他為成長為怎樣的王者呢!!!
    相信這些壓力都是有意義的QQ真的希望她可以不要被壓垮,並把一切轉換成向上的養分
    BY大師

    2017/05/07 (Sun) 23:40 | EDIT | REPLY |   

    ACK47  

    Re: No title

    > 感謝翻譯!!
    >
    > 搭配同期BRODY的MV訪談 更覺得平手君在表演上是很孤獨的人呢...私底下的她可能跟這裡星一樣是個笨蛋角色 但遇到表演這件事 平手表現的就像是個永遠對自己不滿意的孤高求道者 真的很怕她會燃燒殆盡就突然引退啊
    >
    > 對於深信櫸坂就是自己容身之處的平手君 想必是用這種方式來回應外界對她的期待及她對櫸坂的愛吧
    >
    > 現在只想跟她說妳已經做的夠好 真的可以休息了QQ

    謝謝你的用心閱讀!!!
    雖然他的孤獨也是他迷人所在,不過還是好心疼QQ
    希望他有一天能夠真正認同自己
    BY大師

    2017/05/07 (Sun) 23:45 | EDIT | REPLY |   

    留言: